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首頁 > 國際研討會

 

關於研討會


       在全球化與跨國資本擴張的脈絡下,台灣雖和新南向夥伴國家具有地理、歷史、經濟發展、政治和社會的親近性,但卻缺乏實質的互動和合作機會,包括學術社群的智識交流和研究合作。面對社會的轉型和變遷,台灣社會和新南向夥伴國家,在時間發展軸線上,先後歷經(或剛開始面臨)人口老化、醫療資源與照顧人力(重新)配置、勞動力市場結構的改變、技術人才與類技術人才的跨國遷移,以及公民社會的興起和社區經濟的發展等等。

      「新南向」不僅是當前政府的施政重點,回到學術社群的發展與知識累積,「新南向」映照長久以來台灣在學術理論知識深受西方學術社群的影響,跨國學術網絡的形成、互動與維持,也一直以歐美等國家居多,缺乏與南向夥伴國家建立持續的學術交流網絡。但台灣與南向夥伴國家面臨不少相似的社會議題和發展處境,更需密切的學術交流、對話,以及發展長期的合作關係,省思我們在全球化脈絡下相似與相異的發展軌跡、面臨的問題以及因應之道,作為相互借鏡和學習的重要媒介平台,甚至進一步反思,根植於西方社會、文化與發展脈絡的理論,移植用來理解東亞與東南亞社會的適用性與不適用性,以及如何發展出紮根於東亞和東南亞脈絡的知識理論。

徵稿主題


本次研討會主軸將聚焦於台灣與新南向夥伴國家在社會轉型過程中,共同面臨的議題,包括:

1.高齡化與長期照顧

        在全球人口老化的趨勢下,在地老化已然崛起成為某種具有普世性的社會理想。但在不同的社會中,人們顯然很可能會對於類似的普世理想抱有截然不同的想像、期待乃至於實現策略。本場次正視其間差異,選擇將焦點放在經濟正快速成長且家庭主義相對盛行的東亞與東南亞社會,一方面探討其藉以滿足老年人口長期照顧需求之具體經驗與未來策略,另方面則在全球比較中進一步釐清東亞與東南亞社會老人長照策略之優勢與限制。

 

2.跨國遷移與人口流動

       全球化不僅有助於資本與商品的流動,也加速了人口的跨界移動。本場次歡迎下列相關研究:探究影響移民/工遷移與勞動經驗的結構性因素與機制、呈現移民/工的主體敘事、遷移造成的預期與非預期影響,以及性別、階級和族群的交織如何形塑遷移經驗。

 

3.性別與勞動市場

       參與勞動市場不僅影響女性的經濟獨立、家庭內的權力關係,更涉及老年經濟安全與貧窮議題。本場次討論在全球資本主義擴張以及國家經濟發展的脈絡下,東亞與東南亞的女性如何被以不同的方式納入或整合入勞動市場,勞動市場的結構和性別體制,又如何影響她們的工作經驗。

 

4.社區與另類經濟

       本場次將聚焦在台灣與東南亞社區型產業與地方微型產業的探討,包含產業出現的政治經濟變遷脈絡,產業創新的面向與機制,以及產業創新與經營帶來的效應,這些效應包括在多大程度上社區型產業的發展能夠填補國家退卻後所留下的空缺,是複製既存的社會階序,還是促進在地人群互助,甚至提供有別於主流資本主義的另類發展可能性。

 

5.當代東亞與東南亞社會的健康與疾病

       健康與疾病社會學除了持續關注健康和疾病的社會結構面向,也逐漸聚焦於健康與疾病的文化面向。一方面,開始注意「健康主義」以及所謂「新公共衛生」的生命政治意涵,另一方面,社會學家也關注病人經驗和敘事。立基於當代健康和疾病社會學的基本旨趣,本場次歡迎關於當代東亞和東南亞社會的「健康不平等」、「醫療和公衛制度發展」、「病人經驗和敘事」之社會學分析。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東亞和東南亞社會之衝擊,我們特別歡迎各種從社會結構或是文化面向之分析。

 

6.其他符合本研討會方向之議題

 

專題演講


  我們邀請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王宏仁教授、越南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性別、人口、環境與社會事務研究中心主任Hoang Ba Thinh教授,以及泰國Mahidol大學人口與社會研究中心副教授Sudarat Musikawong擔任專題演講人。

 

          

王宏仁 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Hoang Ba Thinh 教授

越南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性別、

人口、環境與社會事務研究中心主任

Sudarat Musikawong 

副教授

泰國Mahidol大學人口

與社會研究中心


徵稿說明


歡迎國內外對東亞與東南亞當代重要社會現象與議題關心的學者、民間組織工作者及學生一起參與本研討會。

接受摘要投稿時間:即日起至2020815日(星期六

請將下列資料彙整後寄至大會信箱(TS2020@gms.ndhu.edu.tw

1.詳細論文摘要(中文以500字為限、英文以300字為限)

2.作者姓名

3.所屬單位、職稱與聯絡方式

(郵件主旨請註明「作者姓名_TS2020投稿」_主題編號)

 

重要時程


  • 接受摘要投稿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815日(星期六
  • 通知論文摘要審查結果: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 會議報到註冊日期: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起
  • 會議時間: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至11月13日(星期五)

 

會議地點與官方語言


  • 會議地點:國立東華大學

  • 研討會官方語言:中文和英文

 

主辦單位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學系、亞太區域研究博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