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回首頁     回東華首頁    網站管理    聯絡我們  社會系捐款  舊版網頁

 

首頁 > 系所簡介

 

   

 

「社會」是社會科學的核心

社會科學包羅萬象,但跟社會學密不可分。

政治、公行、法律、經濟、心理、傳播、教育…都從社會學逐漸演化,因此,學習社會學可以讓你未來輕鬆進入各個社會科學領域。

 

要有「社會」實踐力!

很多人以為懂得行銷、管理的知識就能無往不利。但要推動社會行銷、構思社會創新、執行社會實踐、發展社會企業,卻是一門挑戰。

因此,光是懂得行銷、管理的知識,僅是基礎;要更進一步掌握社會變遷、懂得社會心理、分析社會大眾的行為,才能透過行銷的專業、管理的知識才能有具體成效。

 

你遲早要進入「社會」!

你知道真實社會出現哪些值得關注的問題嗎?社會組織與結構對社會的發展造成甚麼衝擊?各種法政、產經、全球化與社會的變遷、脈動有甚麼關係?

尊重性別才是社會進步的關鍵!你能了解社會中的性別議題嗎?性別與健康之間又有甚麼值得關心的事情嗎?

高齡社會已經來臨!各種健康、疾病與社會之間有甚麼關係?社會該如何推動各項福利、從事社會工作、甚至規劃社會政策與立法呢?

犯罪層出不窮!為什麼嚴刑峻法卻阻止不了酒駕傷人的事件?為什麼藥物成癮愈來愈嚴重?為什麼青少年容易受到外在誘惑而有犯罪之虞?

網絡社會更是值得關注的議題,你知道傳播媒體與新科技對社會變遷的衝擊與影響?流行文化與消費社會形成甚麼關係?

 

總而言之,要能洞燭機先,就要先掌握社會的脈動。

學習社會學,讓你具備多元觀察社會的視野。

       本系以培養具有社會學知識、態度與技能之人才為教育目標。學生畢業除具備社會學專業知識外,也具有獨立思考與實作的能力。

本系課程設計主要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社會學專業知識,包括核心知識與專業領域知識之養成,強調基礎知識之掌握,並培養思辨與批判的能力。

第二類是社會學的應用,強調學用合一,著重社會學知識之應用與相關實務能力的訓練。

第三類是調查分析方面,訓練學生具有蒐集、分析與解釋資料的能力,且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方案撰寫、評估管理、以及進行規劃。相信以上訓練定可協助畢業生勝任各項工作,並有卓越之表現。

 

 

 

 

 

 

社會系課程規劃理念

       社會學是一門很貼近社會的學科,本系的課程設計除了介紹社會學的認識外,也提升學生對社會的關懷與參與,並規劃其未來職業生涯。

本系訓練是量化和質性能力兼備,社會統計是兩學期的課程,全程都在電腦教室上課。希望學生除了解統計的原理外,也具有上機和分析的能力。

在社會變遷一課,老師則是訓練學生製作影音檔上傳到PeoPo,成為公民記者。

就連服務學習,老師們也鼓勵各組學生發揮創意,將專業的知識應用在學校或社區服務之上。

在大四的社會實踐課程,學生被要求必需將之前各年級的所學實際應用在社會議題上,並做出成效。

此外,本系也提供媒體與傳播,經濟和產業的相關課程,除了邀約業界人士演講,帶學生參訪,未來也希望能在學期中或暑假期間提供實習的機會。這些多課程和教學活動的設計主要是拉近學生和社會的距離,培養學生的實務體驗,讓其未來能夠獨當一面。

 

 

 

 

 

多元的職涯發展

就業與生涯規劃,主要有以下方向:

社會學重視人道主義,也了解社會結構與人際互動,並具有收集資料和分析資料的能力,未來的職業生涯非常的多元,其適合的職業如下:

 

(一)各類民代和機構之智囊團:本系畢業生具有收集及了解民意的能力,且對議題有全面性的思考,能找出關鍵,給提出解決之道。

 

(二)民間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工作:本系畢業生對組織結構和行為有深入了解,也能針對員工特質及所處的生命階段,提供適當的服務。

 

(三)社會企業:本系畢業生能夠藉由公益事業的推動,協助社區更多的人獲取應有的利潤,並過著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

 

(四)大數據分析:社會學系不僅具有紮實的統計訓練,再加上對人及其行為的了解,已多次被點名是最適合從事大數據分析的科系。

 

(五)各類型公私立機構的研究、發展和規劃部門:本系的訓練讓同學具有分析和前瞻性的規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