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回首頁     回東華首頁    網站管理    聯絡我們  社會系捐款  舊版網頁

 

首頁 > 招生相關訊息 > 未來研究生參考資料 > 社會所過來人經驗分享

           

施柏榮 戴正明 馬楓淞 蔡旻家 周祐華 陳委廷 盧亭榕

 

施柏榮 2011社會所畢業  現職: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

 

「何為思考?」這是漢娜鄂蘭終其一生探究之事。

而社會學迷人獨特之處,就是能夠將這樣的思索,放置在一個更為巨大的「社群想像」之中。畢業之後擔任產業分析的工作,主要向行政院科技會報、經濟部、國發會等單位擔任「政府智庫」的工作,協助政府擬訂國家科技政策與國家科技資源配置的方向之外,也必須面對不同企業,擔任起「顧問」角色,協助不同台灣產業類別的企業,能夠提前因應各種經濟結構上的變化,並著手推動企業組織的優化與轉型。

這些工作,直覺上看似不屬於社會學的知識範疇,但與其說社會學理論、社會研究方法、社會政策分析是單純的學門「知識」,它們更像是幫助自己在面對各種課題的思辨框架。這樣的思辨框架,可以協助自己面對各種議題時,應用一個更為巨觀、全面的視野來彙整各種不同的資訊,從而協助政府以及企業找出最佳的決策之外,最重要的是,它能夠幫助自己更清晰思考自己在集體中的「責任」以及面對各種事件的「判斷」。

在花蓮念社會學的時間始終是珍貴的,因為,它會讓你在面對未來的思考之時,還能夠感覺到太平洋的湛藍與靜謐。

 

 

戴正明   2009社會所畢業          現職:桃園市政府社會局 高級社會工作師

 

因大學非本科系,進入就讀前,其實最擔心的莫過於老師教得聽不懂,無法跟上老師及同學的腳步,但後來發現系上老師雖然授課風格各有特色,但在課程上都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授,甚至會利用課餘時間與學生討論,顛覆之前聽說國立大學教授課後就較少與學生有互動的印象。 

讓我能盡快進入學習狀況另一個重要關鍵就是老師們的教學理念,社會學領域存在著許多就算是讀中文也無法理解的艱深內容,但老師們總是用深入淺出的方法讓我能快速了解,為什麼老師要如此花費心力在教學上呢?大學教授本身也有許多研究需要處理阿!在一次課餘時間的閒聊指導教授陳素梅老師給了我解答,老師說曾經說過,所謂的專業不是堆砌在一堆華麗看不懂的名詞與說法上,能讓聽不懂的人能理解所有訊息,才是真正的專業,這說法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

另在東華社會學系奠基了獨立思考與分析能力的基礎,除課程的學習外,張宏輝老師在講授社會理論課程時,讓我學會了用不同面向的社會理論看待各種問題,另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要求所有報告均不能超過一張A4,並且需要在四大框架(問題意識、研究方法、重要概念及核心論證)進行思考及知識整理,經過了一年的訓練,讓我在未來進入公部門工作,在處理議題及政策分析與規劃上,都能快速抓到重點並且言之有物。

真心推薦給有興趣報考就讀的學弟妹,在碩班時間跟隨老師的腳步努力學習,不管未來進入何種領域工作,一定都很取得與一般人不同的成就。

 

 

馬楓淞  2013社會學研究所畢業           現職:花蓮家扶中心 保護組社工

 

大學時就讀社會福利學系,本身也是大學畢業後即刻投入職場工作,在進入本所就讀前,也曾在某校就讀社會工作研究所。

會選擇前來本所就讀的主要原因,在於在過往所學以及職場均使用社會工作操作方法,其取向較於實務操作。雖然社會工作專業有其理論依據,但多為外借理論,由於自己個人特質喜歡挑戰不同領域之事務,故選擇本所針對傳統社會學理論進行了解。

在本所的師資中,呂傑華老師及莊致嘉老師擅長量化研究,對於重視大數據的現代,可以運用科學化數據分析協助自己對問題本質更進一步的看見;另在與指導教授陳素梅老師在質性研究以及論文撰寫中學習到,如何要讓平凡人簡要的看懂你想要闡述的研究結果,才是真正的專業表現。這讓我在往後步入職場後仍記憶猶新。

另東華社會學系也奠定了我獨立思考及分析問題本質的能力,記得在張宏輝老師教授社會學理論時,所報告的PAPER不能夠超過A4,其中必須包含問題意識、研究方法、理論架構、核心論證等四大構面。讓我在未來進入職場在處理困難個案以及與不同社部門進行跨單位討論會議時,能夠迅速抓到KEY POINT 且能夠擬定處遇計畫。

誠摯推薦東華社會學系以及研究所,你在哪裡投入多少,成就就在那裡,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蔡旻家   2019社會學研究所畢業           現職:醫院社工

 

社會學與社會工作的親密關係,可從社會工作學系在我國的發展脈絡中看出端倪。我國歷史悠久的社會工作系所,其發展源皆來自社會學系,如台灣大學、東海大學以及東吳大學的社會工作學系,其初皆以社會學系社會工作組為名成立。

社會工作的知識體系理論中,有一通說認為來自社會學及心理學等外來理論,稱之為外借理論,換句話說,社會工作透過社會學的理論而萌芽。用簡單的說法,社會學以「所有的社會現象」作為研究對象,幫助大眾瞭解「社會」,而社會工作可以透過社會學的「發現」作為基礎,進而發展出其工作模式,對我而言,社會學像是基礎科學,而社會工作則像應用科學。

筆者自大學畢業進入職場不知不覺已11年,大約在工作第8年時,自覺開始逐漸迷失在工作上。在社會工作的臨床工作上,以透過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社區工作和社會工作行政等工作方法,向服務對象提供服務,使得眼光持續限縮在服務對象之上,而忽略了整個大時代的變化。

記得當初至東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面試時,老師曾經問我,社會工作與社會學有什麼不一樣,為何不唸社會工作研究所?筆者不假思索的回答老師,因為我希望能夠更宏觀的看待社會工作。而進到東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就讀後,透過與老師之間的互動以及指導,讓筆者跳脫微視眼光,而不再拘泥地看待問題本身。也可以更了解,專業的價值,不是論述著許多的專業名稱,而是可以用在地化的方式,讓被服務者更能夠輕易理解社會工作在做什麼,尤其是,社會工作這門由國外傳入的專業。

 

 

周祐華  2010社會發展系畢業    2012社會學研究所畢業             現職:基隆市教育處職員

 

在學四年學習社會、經濟、政治、法律、媒體、心理、社工及社造等豐富多元課程,學校提供各類課程供選擇,培養我們多方面思考及思辨能力。

大二時通過行政院大專院校國科會計畫,由此學習資料蒐集與SPSS數據分析、獨力完成問券發放與整理,奠定日後研究所完成論文之基礎。

此外,同時接任系女排副隊長及系學會編輯股股長,培養統籌規劃執行的能力,完成系通訊錄本、新生手冊、飢餓30活動、協助系上講座等等。</span></span></p>

大三暑假則至花蓮教育廣播電台實習,新聞稿之撰寫、採訪、錄音檔剪輯、配樂等等,讓職涯選擇更加寬廣。

藉著國科會計畫學習論文蒐集、編撰及分析等基礎能力,順利2年完成碩士論文。

上述學習,皆在畢業後各項工作業務上發揮幫助。

 

 

陳委廷  2007花蓮師院社教系畢業   2013東華社會所畢業            現職:台中市大南國小教師

 

我是一位小學老師,目前任教臺中市新社區的大南小學。

畢業多年,除了懷念花蓮這片土地的好山好水,還有在東華社會學系研究所學習到的事,每當回想過往,往事如同歷歷在目。宏輝老師有著豐富的社會學理論,教導我們碰到事情的時候,要如何去思考,以及,學習如何去問一個好問題;傑華老師除了理論深厚,更具有扎實的職場實務經驗,在協助老師辦理花蓮縣府社會局的勞工就業委託案中,學到如何規劃並執行一個企劃案。在此訓練下,讓我在教學時,更有效率及智慧地去處理許多事情,例如,帶著孩子共同規劃校慶園遊會活動,最後,讓許多學生在活動前天說出很期待園遊會到來,還怕自己興奮到睡不著,身為老師聽到學生這樣說,讓我感到花費如此多的精力規劃,值得了。

另外,在輔導學生時,我也能夠敏銳的觀察學生之間的互動,每當學生發生問題時,都能問到一些很細微的事情,最後,學生都會說,老師您怎麼會那麼厲害,怎會注意到這些事情,我就會跟學生說,這要歸功於老師在研究所時,所培養的能力。 總之,委廷誠摯推薦對本系所有興趣的學弟妹前來就讀,若您也能用心學習,相信您也會有著滿滿的收穫。

 

 

盧亭榕   2015社會系畢業     2018社會所畢業      108年地方特考三等社會行政類科(花東區)

 

碩士班

隨著高教擴張文憑貶值,大學學歷成為基本學歷,能夠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取得碩士學位,是值得一搏的挑戰。

最有效率並不代表隨隨便便就可以取得學位,而是要更謹慎的安排進度完成任務。我是本科生,大學部再考研究所,由於大三下申請3+2五年學碩士學制,大四開始修碩士班課程及撰寫論文,研究所折抵學分後,碩一下學期幾乎完成論文及口考,按進度即可畢業,但考量生涯規劃又多待了碩二一年,全力準備公職考試。

研究所看似極其學術的代名詞,論文看似至高無上的成就,但在東華社會所老師們的帶領下,如此神聖的學術象徵像是受現世的除魅,不再高攀不起、望塵莫及。學習學術寫作及對研究議題的探索,對我準備的公職考試有所幫助,分析事情也能夠更有層次並深入議題的核心。

       做研究就如同老師給你個線頭,能拉出多長的線就是個人的能力,在東華社會所,不用擔心自己要硬拉硬扯,所上的老師都很用心在協助學生解開那個「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