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回首頁     回東華首頁    網站管理    聯絡我們  社會系捐款  舊版網頁

 

首頁 > 招生相關訊息 > 未來大學生參考資料 > 社會系過來人經驗分享 > 過來人經驗分享

 

詹于瑱 盧亭榕 林宜萱 王慧仙 蔡易玲 許冠澤 黃聖文 張利琦 李文豪

 

詹于瑱   社會系104級   臺中教育大學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英語組)碩士  現任桃園市百吉國小教師

 

成為東華大學的新生時,我並不是就讀社會學系,但當時是大一新生的我對於社會學、政治學等領域的知識相當地有興趣,因此我選修了許多社會系的課程,也在大二時順利轉進社會學系就讀。而在大一轉系前,我也同時申請國小教育學程,當時的我其實是想當一位高中的公民老師,但很可惜的是那時學校並沒有公民教育的中等學程(目前社會系已開設),只好退而求其次讀國小學程,就這樣我的大學生涯不再只有學習社會學的知識而已,而是多了個當老師的機會。

看到這或許您心中會有個疑問,現在從事教師工作的我,為什麼當初不直接選擇就讀教育相關科系,而是選擇轉入社會學系,我只能說當時的我也不知道我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我以後到底要從事什麼職業?當時的我也不認為大學是一個職業訓練所!一定要唸什麼科系才會有一個好的職業。但我始終保持一種信念就是對於自己不排斥的學科都會盡力地去學習。而社會系的課程裡,讓我收穫最大的就是學習「如何思考」,這是在獲得知識中很重要一個歷程,其實不論是教育、心理、經濟等學科都與社會學學科知識有關,系上要求的學分並不多,所以我在大三時就把系上要求的學分都修完了。當時的我開始思考著我未來到底要做什麼呢?讀研究所?考公職?當老師?都不是,那時的我突然對於英文很有興趣,也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因此我決定在大四那一年,完成英美文學系的輔系,也多讀了一學期去香港教育大學交換,因此我成為大五延畢生。

最後,我想要勉勵學弟妹們,就讀東華社會系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學校提供給學生許多學習或是實習的機會(例如自由的選課制度、多元的交換方式),不妨運用在學期間多學習些充實自己的能力,「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也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祝福大家都能在社會系度過豐富的大學生活!Go Go Go!

 


 

盧亭榕 社會系104級        社會所106級      108年地方特考三等社會行政類科(花東區)

 

大學部

讀社會學系,常常被問社會學是什麼?能做什麼?是社工那個嗎?做長照的對吧?尤其逢年過節比拷問有沒有交往對象更讓人頭痛。後來我只要回答「是會丟雞蛋和鞋子的」,敢問的人就少一半;再後來我回答「您知道大數據嗎?您可能只看到數字和方式,我們會為您分析人們為何產生這種數字和現象」。

在東華社會系讀書,老師們都很熱心與耐心的協助學生處理問題;重視學術與實務結合,並鼓勵學生撰寫計畫,申請活動、研究經費去完成自己的目標,可以度過相當充實的大學階段。

四年中,我在大二參與執行老師帶領的科技部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團隊,大三時以新住民議題通過科技部大專院校學生研究計畫,大四開始3+2五年學碩士學制。

越是暢遊於社會學中,越能感受社會學是訓練思考的一種方式,受到社會學思維、理論與知識的洗禮,能夠用更多元的角度認識這個世界及結構,並以客觀、深度探索的視角去判斷事務,反而有種灑脫的感覺,或許就像牛頓發現是地心引力害自己被蘋果砸到,而不是今天水逆超級衰。

 


 

林宜萱   社會系108級       就讀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碩士班    曾任國立東華大學系學會會長

 

       大家好!我是108級的學生林宜萱。當初懵懵懂懂的進入社會學系,大一保持著轉系的心態修習必修課程,卻在不知不覺當中漸漸的喜歡上社會學。

       在大學這四年中,藉由服務學習課程我們更貼近社會,將所學實踐在日常生活;我透過學校跨域自主學習計畫學習做研究的技能與過程;也在大學內有幸擔任老師的課程助教,除了擔任學生角色外,更貼近老師的教學過程。綜合上述經歷,最後遇上了總結性評量課程-社會實踐,我們利用所學製作一本繪本,從那時起,我便得知知識並不僅是課本裡生硬的內容,亦不是寫論文、做研究單一的呈現,而是將它融入於生活。

       或許你會擔心社會學是一科不實用的科系,但其實它真正給予我們的能力是「思考」,我們將會因為社會學的訓練擁有比他人更敏銳的觀察社會的能力、與人相處的連結,這些技能皆是在何處都相當受用的能力。也或許你會擔心隻身在他鄉的孤單,但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住宿生活精彩、師長們的友善以及同學間的友好,絕對不會讓你後悔選擇東華社會。

 


 

王慧仙(Anggun Wang Hui Xian) 社會系108級       成績優秀提前一年畢業  印尼僑生       現任印尼巨港開心文化教育學院華語教師

 

       大學時光對我來說是一個良好追求知識和生活經驗之領域,因此本人不斷的珍惜與把握在東華大學就讀的過程。在東華大學社會係就讀使我學很廣泛的領域,練習思考能力,並了解怎麼進行實證調查。雖然身為僑生而對語言上有困難,但我並不因此而放棄,反而更加的努力學習。

       除了學社會學的知識,我也提高了華語能力當我的第二語言。本人目前在印尼巨港開心文化教育學院協助僑生或本地生到中國或者台灣讀大學,並且教學生華語課程。這些都需要華語的聽, 說,讀,寫四個能力。生活在印尼,具有華語能力對我的職涯非常有幫助。學弟妹,來東華讀書唄!

 


 

蔡易玲   社會系108級       現任職於金融業活動企劃

 

一開始以為來花蓮會好山好水好無聊,但到後來好愛這邊的山海。

       我覺得東華最優最推薦的地方,除了空氣非常清新、校院很大很美很適合拍網美照,就是選課制度了,不會硬性規定課表,我可以自行規劃四年的課程,可以自由選修我喜歡的通識課,如果想輔修或雙主修也很容易,只要肯努力多修一點課然後all pass。

       而系上的課程,讓我學會從不同的角度去切入討論議題,質性及量化課程讓我懂得利用數據分析得到最客觀的結果,參訪不同的機構讓我明白對於未來職涯規劃可以有更多元的選擇,這邊所學的,都是將來輔助你的好工具,再強調一下,社會學系畢業真的不是當社工,想當社工記得左轉社工系XD

       在系上老師各有專長的領域,無聊時我常常找不同老師聊天,如果需要或想了解什麼樣的資源,老師們都會想盡辦法協助、給予建議,是非常溫暖且有熱忱的一群老師,不論課堂上或是課外都是收穫滿滿,認真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來到東華社會學系。

 


 

許冠澤      社會系109級    考取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        現任國立東華大學生會會長

 

       收起櫥櫃的毛衣,逐漸換成涼爽的短衫;窗外的木棉花開,春天意味著畢業季又到來。回首在東華社會系的四年,真要細談恐怕得花上一千零一夜,只能將記憶濃縮簡列成幾項與大家分享。 其一,東華社會系的核心、院基礎課程,相較其他人社院科系的學分要求的少,代表有更多的機會能選擇系外的、同時又有興趣的課程,增加多元學習機會。 其二,東華社會系的老師用心且多元,目前系上一共九位老師,研究領域除了基本的社會學理論、研究方法等,還涵蓋了性別、環境保育、社福與長照、傳播、哲學,就連今年話題最高的「健康與疾病」也有老師開課。 其三,東華社會系的學生積極參與各項公共事務,系上關注社會議題的氣氛蒸蒸日上,連續兩年以「轉型正義」為主題舉辦新生宿營,讓同學不只在課堂上學習,還能將理論結合實務、學以致用。 總而言之,在東華社會系能學習的事物包羅萬象,實在一言難盡。或許得實際親身體會才能明白箇中滋味,歡迎大家到花蓮!

 


 

黃聖文        社會系109級       現任東華大學學生會副會長

 

有什麼原因是你非讀東華社會系不可?

       社會學系是在學做社會運動嗎?這是社會大眾對於社會學系的誤解!社會學系教的不是如何「搞社運」,而是教你如何觀察你所身處在的社會,透過社會學的理論、實作課程漸漸得你會了解到一場社會運動它是如何產生,了解它所形成的因素。為什麼非讀東華社會學系不可?

一、東華社會學系擁有完整的社會學培育系統,系上有專門研究移工、勞權、老人福利、中國傳統文化、都市社會等議題的教授可以讓你更進一步地了解其議題。

二、外系課程:東華大學向來鼓勵同學多修外系課程,EX.經濟學、心理學、口述歷史、台灣文學……等不同課程可以選修。

三、課外活動:系上擁有許多關心社會議題的夥伴可以交流切磋,無論是轉型正義、環境議題、死刑議題、校內學權……等議題。無論是系學會或東華學生會對於社會議題往往勇於發聲不落人後。如果你對於社會議題、社會學有興趣的同學歡迎你們就讀東華社會學系。

 


 

張利琦      社會系109級         曾任新航之舟第六屆生活長、希望種子第十五屆課程長

 

在東華社會近四年來的學習,與同學、老師們針對社會問題的探討,除了是大量新知上的學習外,更多的收穫來自彼此皆能更清楚地了解自己想法的形成過程與表達。我們如何思考一件事情?這些想法被什麼影響著?許多時候,社會學的可貴之處便是透過交談、討論,釐清並試著映照回自己的生活、所處社會結構,進而有改變的可能。

系上的思考訓練和嘗試實踐,不僅可以增進自己對於事件/議題的敏銳度,也有助於發現自己對於什麼事情有著更多的興趣,進而發展生涯取向;尤其在選課機制及系上課程多元的幫助,在這裡有更多時間可以由自己去選擇和規劃,許多同學在社會學的基礎上,透過雙主修、輔系,或是修習教育學程等方式,汲取更多。

在大學生活中,每一次的轉折和迷惘,老師們的支持和可靠,是在孤單中不孤單、能稍作休息後繼續前進的力量。

這樣的思考、反思、實踐及關係維繫的學習,也許才是一個社會能持續並支撐改變的動力,而現在正進行著。

 


 

李文豪     社會系109級      馬來西亞僑生

 

我是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在剛來到東華大學的時候其實我就讀的科系並不是社會學系而是另外一個科系。但是在大一上學期的時候我發現另一個科系所教導的其實並非是我所想學習的。因此接下來我花了將近三個學期的時間不斷的去選修別系所開設的課程。而在因緣巧合之下我接觸到了社會系的課程,同時也終於明白了究竟我想學的是甚麼。

或許很多人對於就讀社會系都有一個疑問,那就是就讀社會系的學生出來之後可以從事甚麼行業?我個人其實在未接觸社會系的課程之前也有上述的疑問,但在實際上過社會系的課程之後我才瞭解原來社會系的出路是多麼的廣,可學到的知識非常的多。

在社會系裡你可以學習到如何進行一項完整的研究、學習到如何使用軟體去分析數據、學習到如何運用不同的角度去掌握問題的根本等等。社會學系裡也包含了「法政、產經與社會發展」、「社會組織與結構」、「性別、健康、醫療與科技」、「研究方法」、「社會工作、福利與政策」、「資訊社會與文化傳播」與「社會實踐與創新」。

不過由於我是大三才轉入社會學系,因此要兼顧的課業會比較多,在我剛剛轉系的那段時間裡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不過幸好我們系上的老師都非常的熱心,在那段時間裡給與了我許多學習上的幫助。在我們系上只要你有問題隨時都可以發郵件去詢問老師,老師的回覆速度都非常的快,基本上老師只要一有時間就會回信。甚至可以與老師約好時間到老師研究室中向老師更詳細的請教課業上所遇到的難題,老師都會耐心且熱心的幫我們解答。綜上所述,我認為社會學系可說是人文社會學院裡中最棒的科系。

不過大學其實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段路程而已,我認為在大學生活中其實最重要的是在於如何活用自己所學習到的知識。如果你上大學是為了以後可以找到工作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歡迎你。只要你認真學習並且吸收與活用課程所教授的,那這些知識將會在你未來就業時可以幫助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