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回首頁     回東華首頁    網站管理    聯絡我們  社會系捐款  舊版網頁

 

首頁 > 行政公告
給社會系的公告信(心衛文)

親愛的社會系老師與同學:

很遺憾系上范麗娟教授因病辭世,我們都感到非常難過與不捨,相信這幾天系上老師及同學們的感到失落、哀慟,但也因期末個人事務繁多,經驗著數種情緒及壓力感。

我們當中有些人也許與范老師不熟悉,但也敏感地受到系上失落的氛圍影響;有些人過去和老師很親近,經驗著難以言喻重大失落的傷痛,或可能一時無法接受或與這個事實有種隔離感,但過陣子才漸漸湧現難過的情緒。

有些人可能會勾起過去自己曾遇到生命的難關,或是親友過世時無法好好說再見的傷痛,而出現混亂的心情。

我們可能會經歷各種不同、程度不一的情緒,像是:

在心理上可能感到

驚嚇、害怕、不安、擔憂、悲傷、內疚、麻木、不知所措、生氣、緊張等等

在生理上可能會出現

吃不下、睡不好、頭痛、噁心、想吐、作惡夢、全身緊繃、胸悶或喘不過氣等等

在認知上可能有

畫面歷歷在目、不相信、覺得沒有人可以幫助我、人生好無常、不公平等等

在行為上可能有

責怪自己或他人、掉淚、坐立不安、拚命找事做、發呆、需要有人陪或是不想理人、抗拒接觸相關人事物或流連於網路上…等等

以上的反應都是「非常狀況下的正常反應」。請別害怕,這些都是合理的。

而在這個時候,為自己的難過好好地哭一場、和親近的同學朋友、師長或家人談談心中的感受是非常有幫助的。

因很多同學即將或已經返家,提醒你上述的情形持續2週沒有減緩或是惡化,請別猶豫,儘快尋求諮商中心或其他醫療資源的協助。

在此,諮商中心提供一些自我照顧的小提醒:

  1. 善待自己:為自己的生活保持彈性,也給自己充分的休息時間。
  2. 試著說說自己的感覺:記得,任何感覺都是合理的。接納自己心中浮現的任何情緒,也允許自己與身邊可信任的人討論這些心情,得到支持感。
  3. 晚上休息前,集中注意力在今天發生的一件好事情。
  4. 最後,試著把對范老師的思念寫下來,化為自己成長的支持動力。

諮商中心的服務時間如下:

上班日:08:00~17:00

電話:03-8906275(系心理師鄭琇方專線)、03-890-6896(中心預約櫃台)

系心理師mail:maruco@gms.ndhu.edu.tw

或是直接到多容館二樓的諮商中心尋求諮詢。

最後更新日期 : 2019-01-10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